葳蕤verdant

后会有期

旧事二(李世民x杨广)

      都说病来如山倒,李世民虽然自恃年轻气盛身体康健,但北国的晚秋毕竟寒风料峭,一不留神,就染上寒疾,谁也没想到先中招的不是过惯了锦衣玉食日子的皇帝,而是那个高大英武的李二公子。       

      皇帝又来了,他身后随时都跟着一群低眉顺眼的太监宫女,阵仗很大。李世民病得迷迷糊糊,裹了两层棉被,捂得满头是汗。御医在他身边守着,瓷碗里药香弥漫,和熏香混成了一股奇异的味道,袅袅不绝。皇帝皱着眉在御医身边站着,御医赶忙起来行礼,他不耐地挥手示意不用。他接过了御医手中的瓷碗,御医识趣地同一大群宫人一起退了出去。他用勺子搅了搅浅棕的药汤,把它搅到温热。李世民在半梦半醒间,影沉沉的眼眸半闭半睁,蒙上一层雾气。杨广抿着嘴唇看他,用手扼住他的咽喉,稍一发力又颓然放下。"唐国公有反心。" 他笃定地说了一句。 宇文泰将相熟的勋贵并成了一个集团,他们饮马黄河,为君主逐鹿天下。君主走马灯般更迭,他们却子孙绵延,盘踞于富贵和权力之上,让这天下号称士族天下。杨广与这个集团的关系千丝万缕,他预感这些关陇贵族想换一个领袖。李渊有这个能力,也有这个野心,甚至还有着合格的继任者,他只等时机恰好,一口咬断隋王朝的咽喉。      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

      李世民生的清俊,和他那个阿婆面的父亲长得不像。 杨广垂着眼睛看他,脸色是无血色的白。他用力推了他一把:"药快凉了,起来喝。"李世民哪有这个力气,他挣扎了一下,根本起不来。杨广扶起了他,他早年征战,看着娇贵,气力也是不小。他靠在床上,汗湿的发一绺一绺地黏在额头上,脸烧的通红,毫无美感可言。他的眼球上像是蒙上了一层薄纱,看不清眼前的人。温润的瓷碗边贴上了他的唇,他缓缓地啜饮苦涩的药汁。 他看见茫茫然一片虚空,父亲瑟瑟于皇权的威压,深黄眼瞳里却精光隐现,母亲缠绵病榻,一头长发蜿蜒成绵长的河。李家像是被逼到角落的苍狼,猎人有利箭,不知真伪的鹰犬伴于左右,可他们也自有利齿和獠牙。皇权的执掌者之前在他心里是一个模糊而威严的影子,而那执掌公器的手正端着碗喂他药喝,药很苦,却是温热的。他不是可怖而冰冷的象征,他有着鲜活的表情和烟火气,甚至还有甚是漂亮的眉眼。他也暂时忘了他手握生杀大权,大着胆子抚上了那骨节分明的手,真龙的手。上面没有尖锐的鳞片,那是一个普通人的温度。           

       杨广展眉笑了下,那傻小子烧糊涂了,圣上的油也敢揩,可他不介意。药碗已然见底,难得的体贴得到了对方的回应,他颇为受用。他以前不是这个样子的,眼见着倾国的妖妃香消玉殒,他眼皮也不抬一下,眼见着大哥被活活逼死,小妹的眼神里尽是怨恨,他也能按住些微的波澜,走上至尊的位置。年轻的杨广杀伐决断,心狠手辣,一意孤行地拖着整个国家走向自己的理想。现在的杨广,尝过失败和恐惧,也知道自己堵住谏臣的嘴是逃避。我到底哪里做错了。他抬眼望向半盏明月,李世民沉沉睡去了,他给他掖了下被角。      

       杨广有时候想什么是命定之人,他趾高气扬地站在亡国君面前时,玉树后庭花早已被兵戈斩断。那时他自认是命定之人,百年纷争,南北对立,在他手里轻飘飘地完成了终结。南国的阳光扫过他的面庞,他觉得星辰也该俯首称臣。可他现在明白了,真正的天命所托之人,是就算他明明白白地站在那里,可自己也被卷进去了,于是犹豫再三,也不曾伤他。          

       他大概也是天命的一部分,本以为自己是历史的舵手,其实只是洪流里,又一波暗涌。      

      "只是寒疾罢了,都是小毛病,对不对?" 他低声问着沉睡的少年。少年呼吸平稳,他的手指点了一下对方高耸的鼻梁,"你可真是丑,比阿婆面还要丑。"少年的眉毛皱了一下,他低低地笑了一声,在床榻边坐到明月西沉。           

      可是寒疾不给屈尊的陛下面子,它突兀地恶化,危及肺部,杨广被御医那声泪俱下的恳求拦在门外,门里少年艰难的咳喘像闷闷的鼓声敲打他的心脏。他拖曳着繁缛的长袍离开,心脏还在咚咚地响。各地的奏章在他案前堆积如山,酝酿着一场雪崩。杨广发现自己见不得"反"字,天向来不遂人愿。他看腻了的场景便是将士又匆匆冲入殿前汇报军情,名字换了又换,内容都是一样,造反。草莽的知世郎也好,士族的杨玄感也罢,这些人不满他点下的战火,于是自己也点。他喜爱江都,结果他被困在北疆,辽东快压垮了他。他喜爱佳人,结果他杀了一个,其后还招致了另一些佳人的恨和沉默,现在却为个少年牵肠挂肚。精力充沛的他生出许多的疲惫来,伏在案前,神情恍惚。夜幕又一次降临,他想,他再去江南的话,一定要让宫人捉尽谷里的萤火,把宫闱照的彻彻底底的透亮。 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

       李世民苏醒已是这月下旬。皇帝的军队浩浩荡荡离开雁门,他为自己的虚荣和异想天开付出了代价,也寻到了些别的。行宫的榻前轻纱柔曼,有人越过重重帘幕,轻声问了句:"醒了?" 他笑着点头,对面的人挑着嘴角,泪水簌簌而下。 杨广早就听到御医说了,他趁着公务不多去探望他,好巧不巧看见他将将醒来。他矮下身子握住李世民的手,脸颊贴着他的手背,少年只觉得手背一片冰凉。"醒了就好。" 少年觉得杨广变了,他突然觉得是时间把他俩隔开了。 

       他试探着用手臂揽住他,他总是僭越,因为有人纵容他的僭越。杨广没有躲开,他抬起脸,叫李世民看见那一泓秋水里苦涩的笑意。少年的心泛起了波澜,他安静咀嚼这酸苦的滋味,他的坎跨过了一个,然后是锦绣前程,他的坎也跨过去了,余生却是可见的惨淡。两个人拥抱在一起,一缕光倾斜而下,他又尝到了一丝甜。

     
     圣上身上,有药的香气。

#人妻二广上线

评论(4)

热度(144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