葳蕤verdant

后会有期

【瑜权】橘与柳

校园au,校霸瑜×学霸权

之前微小说脑洞的扩写

这是孙权转来这所学校的第一天。

他哥哥虽然毕业了,但余威尚在。不少学长都格外关注他,孙伯符当年威名赫赫,他们也想知道孙伯符亲弟弟是哪号人物。

孙权很安静,也不在意一群学长扒着教室窗户,踮着脚,头挨头,都往他那里探。他头也不抬,打开了历史模拟卷写着主观题。

教导主任张昭在巡逻,一个眼尖的发现了,一群人便作鸟兽散,他们遁走时踩出零零散散的脚步声,孙权眼皮都不抬一下子。

第二次还是这样,只是孙权换了数学卷子写。

第三次的时候孙权在整理地理笔记,还戴了眼镜,看起来像个泡在书斋里的学究。

放学的时候,他便抱着厚厚一摞书本,把它尽数塞到书包里,书包带子勒着他刚刚发育好的肩膀。他骑着自行车,也不呼朋引伴,摇摇晃晃地回家了。

学长们跟踪了他一段时间,便兴味索然。

孙权和孙策,像又不像。孙策相貌俊丽,眉眼张扬,性格又活泼幽默,段子一个接一个,和谁都能聊得甚好,大家都喜欢他,可他打起架来却又是另一番狠厉,谁都知道“小霸王”不是善茬。孙权和孙策有着相似的眉眼,但是孙权总是神情不显,只有思索时,秀气的眉毛才会拧起来。他的朋友看起来不多,他是新生,班里的小团体早已格局奠定,他也无意参与进去。

孙权合上书本,他环顾四周,女生们亲密地挤在一起聊八卦,男生们嬉戏打闹好不热闹,他有些许失落,也知道父母让他转学是为他好,他看着那群男生,就像曾经的他,朱然和陆逊。他又打开了书本:“反正考取理想的大学比较重要。”

周瑜小孙策一级,孙策念大学了,而他接手了小团体,当了这群八卦者的领袖,也成了一名紧张备考的高三生。

周瑜看起来脾气不错,成绩遥遥领先,多才多艺,一直在家长、老师、女孩子那里风评不错。但是论起搞事,他也向来不输阵。

他总是不穿校服,套了一件黑色皮革的机车外套,好运时,他走路带起一阵风,也带着女孩子偶尔流露的仰慕。运气不好的时候,招来的是教导主任的训斥,但那也是一阵风,在走廊转个弯,就散了。

孙权逃了体育课,靠着体育场外的老柳树,柳树还在最后的翠绿里偷喘口气,天光落下,染得柳叶都多了光泽。初秋的天还在留恋夏日的泼辣热烈,温度还没退下来。柳树攒了很多阳光,有些泼洒到孙权身上。快到正午了。温度升高,孙权热得脸红扑扑的。

瘦削的少年还穿着夏季的校服,露出一节细瘦白皙的胳膊。学长们也在上体育课,周瑜带队,一群人在体育场外慢跑,他们的体育老师黄盖喜欢替他们解锁很多场景,去学校花园跑,或者去篮球场跑,跑完来一场酣畅的篮球赛。孙权看到了这个队伍,他对他们不算熟悉,也不太关注。学长们褪去了曾经的好奇,继续悠游地生活。阳光温暖而不灼人,孙权舒服地眯起眼睛。周瑜一边跑一边调侃黄盖体力不济,气得老头陪他们一起跑,慢跑变成了赛跑。

老头不是记仇的人,结果这次不知怎么回事,罚周瑜再跑三圈。周瑜正是满头大汗欲要休息的时候,纸巾还没来得及掏,就被老头赶出了体育场。

后来周瑜才知道,最近黄盖在和黄忠较劲。这两位年过花甲,宝刀未老的体育老师,同时被学校返聘回来,这两位年轻时就是对手,人送外号“赛场双黄”。

黄忠带的是季汉班,和体育健将关羽打篮球、赛跑,居然样样不落下风。经此一役,便成了季汉班口中的传奇,经诸葛亮一编排,事迹流传全校。黄盖正憋着一股劲想要赶上,两个老小孩都好强得很,向来互相不服气。

只是苦了周瑜,撞上了枪口。谁知高情商的人,也有老马失前蹄的时候。他慢悠悠地跑,太阳越来越高,他额头的汗止也止不住,有滴犹犹豫豫地扫过他鼻梁,还有滴不识相地进了眼睛。又一滴,双眼无一幸免。他被刺得实在难受,左眼勉强睁开,看见了一个模糊的影子。他跌跌撞撞朝那影子走过去,打算讨一张纸巾。

孙权正在打瞌睡,迷迷糊糊的时候,有个高大的人影突然罩住了他,挡住了光。他惊得一激灵,瞬间从长椅上弹起来,也把周瑜吓了一跳。盐水还在刺激他的眼球,他艰难地睁开眼睛,眼睛疯狂地分泌生理泪水,和额头滴下来继续补给的汗水分庭抗礼。眼球前是花成一片的现实,偶尔还有星星般的闪光。

孙权看周瑜生得俊雅,却因为汗水滴进眼睛而面容扭曲,忍不住笑了一下。周瑜眼睛里花成一团,也无心注意面前是谁,什么表情,只试探着问一句:“同学你好,请问有没有纸巾?”孙权赶紧掏了兜,大方地把最后的库存让给周瑜。他把纸巾直接放到周瑜手里,在接触到纸巾的那一刻,周瑜如蒙大赦,擦了额头,努力睁着眼睛,孙权又大方地让出自己的领地,给周瑜腾了位置。纸巾被浸透了,周瑜也终于可以重新清明地看这个世界了。他道了声谢,精准地把纸团掷进垃圾桶,指尖还残留着清淡的茶香。孙权回了句:“客气了。”周瑜一扫之前的狼狈,沉静地同孙权坐在一起,恢复常态后还是那个大家交口称赞的美周郎。他近距离地观察着这位“恩公”,“恩公”是一个安静的人,鼻梁高高的,细且直,头发是浓丽的紫。

早在带着一帮人和黄盖斗智斗勇的时候,他眼角余光扫过,就是那翠绿的柳和柳下瘦削的身影。当时也没多注意,只觉得蓝白的夏季校服和柳叶搭着还蛮好看。

孙权问:“你一个人在跑步?”这未免太勤勉了些。周瑜笑笑:“被老师罚了。”孙权有些担心地看着他,对上他的目光,周瑜这时突然想爽老师的约了。他向来答应的事不落下,受罚也是,他应了老师的罚,但是这次却鬼使神差地对孙权来了句:“五分钟后,我再走。”孙权虽然自己也是逃课的,但是他并不算显眼,老师不容易注意他,而周瑜是被罚了,他担心地问:“真的没关系吗?”周瑜挑了眉:“黄盖罚周瑜,他愿打,我不愿挨。”

孙权知道“周瑜”这个名字,兄长把他当成无血缘的兄弟,挂在嘴边总是提。据说他是继兄长后,一高中最让人惹不起的那位。他消化着这个名字,却没有提,只安静地同他在柳树下分享五分钟。

孙权身上也有淡淡的茶香,混着柑橘的清冽甘甜。闻着闻着,想法就从嘴边漏了出来。孙权从兜里掏出一个青色的橘子:“鼻子真灵。”剥开的橘皮溅出更浓郁的香气来,他却不自觉往孙权那里靠了靠,寻着原来的气息。

孙权把第一瓣橘子给了他。他道了谢,不假思索地咬着橘子,转过头对孙权说:“是甜的,放心吃吧。”孙权大喜,却被一股脑塞进嘴的橘瓣酸得脸都皱起来,周瑜也不忍了,捂着牙还不忘瞧着孙权窃窃地笑。孙权皱着的脸又鼓起来,眼睛张得溜圆,瞪着周瑜。

周瑜笑得更开心了,他的笑声爽朗,很有感染力,惹得孙权也忍不住笑起来。

孙权一看表:“哎呀,这都十五分钟了,你回去会不会被骂。”

周瑜点点头:“那我回去了。”他起身回头看向孙权:“不会被骂的,老师人很好。”他的神情很柔和,声音也低得像在安慰他。孙权觉得他这个校霸当得有些失败,哪里可怕了。还是大哥说的对,周公瑾是一个有着好脾气的人。

周瑜慢悠悠地走回体育场:“抱歉老师,体力不济,跑得慢了点。”黄盖嘿嘿笑了两声,没问他去做什么,只揶揄他道:“我看你是路遇了下凡的仙女,乐不思蜀了?”吕蒙他们一帮也跟着笑,数甘宁笑得最大声。周瑜淡淡地笑:“我看见橘子成精了。”甘宁这次笑得腰都直不起来了。吕蒙往周瑜旁边一凑,真的闻到了橘子带着酸的青涩香气。

下课后周瑜被一群兄弟簇拥着去商店,被迫掏腰包,买了三斤橘子。吕蒙一边吃,一边含含糊糊地问:“周瑜哥,和你家橘子精比,哪个甜?”周瑜抬手敲了下他脑袋:“这可不能告诉你。”

周瑜端着餐盘,也不坐下,伸着脖子站在凳子前,像一只求偶的天鹅。甘宁吹了声口哨:“有人患了相思病。”周瑜一点不客气地照他后背来了一掌:“别胡说。”甘宁“嗷”地喊了一声,可怜兮兮地瘫在椅背上,凌统不冷不热地横他一眼。周瑜抽了凳子放了午饭刚刚坐下,却看见寻觅的浓丽的紫适时地出现。皇天不负有心人啊。吕蒙吃饱了,也和他往同一处去看:“看啊,那是伯符他弟,伯符和我吹说他学习可好了。”周瑜眉头微微皱起来;“伯符的弟弟?孙权?”他得到了吕蒙一个肯定的答案,然后吕蒙仿佛看到了周瑜的黑眼珠飞快地转了两圈:“那伯符有没有说,他哪一科最好?”

凌统马上就要拿着餐盘去回收处了,他扫了眼周瑜盘里满满当当堆成了小山的米饭:“周瑜哥你这午饭是吃还是不吃啊。”周瑜挡了他热心伸过来的手,“吃,不过我要等一等,你们先走吧。”

“同学,这里有人吗?”孙权头也不抬:“没有。”这声音在他脑海里一转,他才突然发现有点熟悉,抬头就对上了周瑜含笑的眉眼。“没有人。”他小声又重复了一遍。

“文科理科?”午饭吃到一半时周瑜突然问。食堂的人已经走得七七八八,晴暖的日光从落地窗那铺下来,透过玻璃留下五彩斑斓的光影。孙权一点也不觉着这对话突兀:“文科。你也是对吧。”周瑜点点头,又听孙权开口:“我以为高三的学长们都很紧张的。”高三的学生按理说争分夺秒,把时间当黄金的,恨不得连梦里都要背单词的。他还记得他哥,昔日威风凛凛的一高中小霸王,被高三和爹妈折磨得神色憔悴,吃夜宵的时候困得栽歪在餐桌上,嘴里还念叨着“abandon”。当然考试结束后他的猖狂略去不提。但是以周瑜为首的这群学长看起来不慌不忙的样子,甘宁吕蒙他们还在八卦他,而周瑜十分稳重地和他保持着同一个步调吃午饭,有一搭没一搭地同他闲聊,不过周瑜看起来比他哥学霸多了,他还是不要瞎操心了。

周瑜给他夹了块溜肉段,笑眯眯答:“紧张。听说仲谋历史很好,我们课后可以一起学历史吗?”孙权眯起一双碧眼:“你怎么知道的。”周瑜淡定喝水,没有回答他的问题:“我懂一些音乐,可以教你,免费的。”

孙权被坚硬的肉段硌了牙,周瑜正朝他坏笑,他横了周瑜一眼。周瑜立刻恢复了肃正端方的神情。孙权又一次忍不住笑了。他遇到周瑜时,笑容向来收不住。

周瑜凝视着他,黑如点漆的瞳仁在阳光下清透起来,明明是白天,却装满了熠熠星光。

这是孙权转来这所学校的第十天,他多了一个学伴,传说中的校霸周瑜。

班里的同学发现孙权不再独来独往,一下课就会出去。

孙权继续逃着体育课,后来被程普发现一顿说。

被当场抓获的还有周瑜。

孙权转来这所学校一个月后。

“大家,这是伯符的弟弟,孙权。”周瑜冠冕堂皇地介绍他,大家没有一个理会他的,都盯着他俩紧紧牵着的手。甘宁酸得闭紧了眼睛,鲁肃也来了,抱着胳膊问:“你这就介绍完了?”

而吕蒙好像又闻到了那隐隐约约的橘子香。

评论(7)

热度(143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